• 甘肃热线>>商业 >> 聚焦期中考试:别为了孩子的未来而丢了他的现在

聚焦期中考试:别为了孩子的未来而丢了他的现在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15-11-23 13:18 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11月,全国各省中小学相继迎来了期中考试。面对孩子的成绩单,家长心中往往会生出更多的期盼。特别是就读初高中的学生的父母,成绩优异的希望更进一步,基础薄弱的希望快速提升。然而,101学酷的教学主管却指出,家长不应该将关注点聚焦在未来的中高考上,而应以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为主,做好考后的归纳总结工作。

        “马老师,您说学习是为了什么?如果学习是为了考个好大学,上好大学是为了获得好工作,有好工作是为了快乐的生活,但现在都感觉不到快乐,将来真的会快乐吗?”101学酷高二学员吴英华在一次化学辅导后向马老师提出疑问。

        据悉,这位来自广州的学员是今年7月份参加101学酷化学和数学补习的,经过4个月的努力,他的化学从45名提升到前10,数学从第18名提升到第2名。他以为妈妈会开心,会对自己的努力给予肯定。但是,他的父母却将关注点集中在未来考大学上,浑然不知孩子心底的渴求,只是一味地增加更多的要求、安排更重的学习任务,反而打击了孩子学习的积极性,对未来产生了困惑。

        “未来能否考上好大学固然重要,但维护好孩子现阶段的自信和学习兴趣更重要。”101学酷特聘名师马晓云指出,“特别是对初高中的孩子,初一高一属于‘懵懂考’,忙着适应新的环境、新的同学关系、新的学习方法,期中考试结束后才会恍然大悟,‘原来这就是初(高)中生活,我的成绩是这样的’;初二高二属于‘调整考’,通过一年的学习,孩子慢慢了解了新学段的知识,经过期中考试会反思并调整学习方法;初三高三的期中考试题型较难,属于‘模拟考’。面对中高考,冲刺在即,能对学生起到警示作用。因此,期中考试结束后,家长要扮演好引导角色,帮助孩子树立信心,总结学习优势,激发学习兴趣。”

        对于期中考试后的学习规划,101学酷的数学名师储晓琛提出“1+N”创新讲练模式。他认为英华之所以能够快速提升成绩,除了其自身努力外,主要是运用了新的学习方法。储老师认为,近年来,各省中高考数学真题多以基础题为主,场景贴近生活。因此,初高中学生的学习应该回归课本,以基础知识为核心,多做阶段性总结,归纳易错题型;多反思多练习,提高学习效率;严肃对待粗心问题,认清粗心丢分也是能力问题,提高正确率;运用类比记忆,举一反三,灵活应用;平时练习按考试要求答题,把握答题时间,最终实现练习即考试,考试即练习的平常心。 

        关注更多101网校信息,请扫描101网校二维码!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甘肃热线业务联系

分享到: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本网动态 | 网站地图

甘肃热线 业务QQ:2418533500 地方新闻网联盟 Copyright 2007-2013
www.gsdaily.cn 信息真实紧供参考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