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留地域特色精华 土特产化身地方品牌明信片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15-11-19 14:19 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2012年,一部《舌尖上的中国》,将各地美食搬上了荧屏,使得众多观众驻足电视机前流下“三尺垂涎”,国内诸多特色美食一时间火了。这些美食之所以称之为特色美食,是因为各地美食是受到当地地理环境、生物物种、天气气候、风俗习惯,甚至性格差异等情况,而生产烹饪出来独具地域特色的食物,因此更能勾起从未品尝过此等美味的“馋虫”们的胃口。由此地域特色之魅力可见一斑。

        每个地区有它自己的地域特色,这是不同地区物质形态特征和社会文化特征的综合反映,且具有独特性。而土特产也是各个地区的特色产品及重要经济来源。但平时人们往往只把当地特色美食作为土特产,这种对土特产的界定是不够准确的,土特产实际上就是土产和特产的统称。我国的土产,主要是各地的农副业产品和部分手工业产品,比如松香﹑毛竹﹑栲胶﹑陶瓷器﹑丝织品﹑花边﹑水果等,而特产则是各地土产中具有独特品质﹑风格或技艺的产品如杭州的织锦﹑宜兴的陶器﹑景德镇的瓷器﹑溧阳的风鹅、汕头的抽纱等。土特产作为凝合了当地特色的产品,成为了地方品牌的一张“明信片”。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土特产登上了国际舞台,北京烤鸭、景德镇瓷器、西湖龙井、苏州丝绸、洛阳牡丹、云南蜡染、泸州曲酒、西安仿唐三彩、延安剪纸、西藏雪莲花、黑龙江松茸等,数以千万计的土特产在国家经济的发展中,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同时也相应的提高了当地居民的经济收入,还使得当地土特产成为了真正的地方明信片,让更多的人能够通过这些土特产对当地文化、环境产生更多兴趣,从而也有利于特色旅游业的发展,带动地区经济更上一层。

        然而经济发展永远不能作为破坏地域特色的一把匕首,而是应该在保留原有特色的基础上,依靠地域特色实现当地经济的一定发展,并将这种发展作为保护和发扬地域特色的动力,由此带动起发扬传承地域特色的一系列产业,全面带动起整个特色旅游的产业链条,使得更多的地域特色文化引起更多国人的关注和重视。如果说土特产是一个地方品牌的明信片、窗口,那么地域特色就是当地的魅力之源,这才是最为宝贵的精神所在。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甘肃热线业务联系

分享到: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本网动态 | 网站地图

甘肃热线 业务QQ:2418533500 地方新闻网联盟 Copyright 2007-2013
www.gsdaily.cn 信息真实紧供参考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