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5巴拿马赛会百年七问之六:崛起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15-02-06 12:25 编辑:系统采编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随着欧洲战火的蔓延,整个世界几乎都被战争的阴影笼罩着。尽管如此,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还是在次年举办了,目的是为了庆祝巴拿马运河的开通。这条举世瞩目的运河,彻底改变了航运界的历史。原本从大西洋到太平洋只能经南美洲南部绕行,需要60多天的航行时间,运河开通后,这段路程只需要八个小时。

      资料显示,1915巴拿马万国博览会期间,中国展品因种类丰富、品质优良、工艺精湛、价格低廉引起各国轰动,以至于有外国人评价中国为“东方最富之国”,更有人称“东方大梦初醒、前途无量之国”。当时欧洲正处于战火中心,生产遭受严重打击,对外货的需求大增。美国瞅准这一商机,借助刚刚开通的巴拿马运河,从中国进口物资转运欧洲,也间接推动了中国对外贸易的发展。

      不过,通过参展扩大中国物产对外销路只是中国参加这届博览会的目的之一,更重要的参会目标是通过观摩比较,增进实业知识,了解商业信息,为未来中国对外贸易发展铺路。1915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为一大批中国实业家和有识之士打开了一扇了解世界的窗口,也对照观察自省,从观念层面对中国民族工业后来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早在赴美参赛之初,巴拿马赛会监督兼筹备赛会事务局局长陈琪就曾提出十条参会目标:恢复固有国产名誉;扩张土产输出额;探外人嗜好,改良日用品及奢侈品输出;对各国产品进行比较;诱起国民世界的企业心;研究运河开通商业大势变迁后国际贸易方法;循世界企业潮流确定我国商业进行方略;调查万国出产,比较我国同类物品之优劣,力求改进办法;表示我国民商业道德,以植国际贸易之本源;联络美国共图扩张太平洋之商业权。

      依据这十大参赛目标,中国参赛团在巴拿马赛会期间不仅对物产进行展览和销售,更加注重观摩和取经,并利用博览会之便,组织中国实业团赴美考察实业,对了解世界,扩大中外贸易,促进中国实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全国商会联合会会长张振勋,即烟台张裕创始人张弼士当时担任了中国实业团团长,带领10多位从事银行、丝、冶铁、面粉制造等实业界人士赴美考察农工商等行业。在得知张裕4款产品在巴拿马赛会上获奖时,张弼士在欣喜之余,表达了公司和宏愿和个人的梦想:“祖家的产品都要成为世界名牌!”

      时至今日,张裕已经实现了张弼士当年的梦想,将葡萄酒这一舶来品在中国的土地上发扬光大,推动中国葡萄酒工业化整体发展进程,并在世界舞台上不断展示着中国葡萄酒的魅力。

      当时在中国国内,巴拿马赛事的举国影响也为一大批爱国工商业者开阔视野、振兴实业提供契机。

      1915年,当汾酒前身“义泉涌”生产的“老白汾酒”在巴拿马赛会一举夺魁,获得最高甲等大奖章的消息传回国内时,整个山西都为之振奋。时任“义泉涌”经理杨得龄在当时提出了“振兴国酒,质优价廉,决不以劣货欺世盗名”的经营口号。当时在中国还没有“国酒”的概念,杨得龄率先提出的“国酒”泛指中国酒,拳拳报国之心由此可见。

      纵观中国酒史,汾酒之后的发展开创了中国白酒行业的众多第一:设立中国白酒业第一个品牌体系、建立第一家股份制公司、注册第一枚产品商标、开展第一次白酒实用性科学研究、创建第一个全国性营销网络,为推动白酒现代化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除张裕和汾酒外,巴拿马赛事参会和获奖也激活了一大批爱国企业家和民族品牌的实业思想,提高了中国工商界的世界观念和现代化经营水平。以汾酒、张裕为代表的巴拿马赛事获奖企业,在日后大多成为各自发展领域的先行者和推动者,为振兴中国实业、提高中国民族工业竞争水平和国际经济地位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甘肃热线业务联系

分享到: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本网动态 | 网站地图

甘肃热线 业务QQ:2418533500 地方新闻网联盟 Copyright 2007-2013
www.gsdaily.cn 信息真实紧供参考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