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甘肃热线>>商业 >> 1915巴拿马赛会百年七问之二:还原一个真实的巴拿马赛会

1915巴拿马赛会百年七问之二:还原一个真实的巴拿马赛会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15-02-04 15:37 编辑:系统采编

      谎言重复一千次就会成为真理,这个原本属于哲学范畴的问题如今正频繁在商业环境中上演。无论是编造故事来充实品牌内涵,还是拔高荣誉来堆砌品牌高度,凡此种种,都是商家为忽悠消费者而编织的美丽谎言。

      如今的中国酒业乃至民族工业,正值1915巴拿马万国博览会100周年这一重要时间节点,回望百年来的发展,中国民族工业从发轫到成熟走过了不平凡的100年。

      然而,或许是百年前的国际盛会太过荣耀,也许是百年历史的太过漫长,一个世纪后的今天,1915巴拿马万国博览会的乱象问题逐渐凸显出来。

      究竟何为“巴拿马万国博览会”?此会于何时、何地,因何举办?我国究竟有哪些产品于会上获奖?国内对这些问题报道片面且提法混乱。部分企业不了解历史,部分企业篡改历史,部分企业拔高自身荣誉等等严重混淆了视听,难辨真伪,使得社会大众对巴拿马万国博览会缺少清晰、权威和准确的认知。

      为正本清源,恢复历史真相,《华夏酒报》采访国内酒历史研究专家刘景元(著有《“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实况重述》),著名葡萄酒专家、国家评酒会裁判、葡萄酒古董收藏家郭松泉,《图说1915巴拿马赛会:光耀世博史的中国篇章》作者王勇则等多位权威专家,查阅相关史料,走访相关获奖企业,穿越层层假象,试图还原一个真实的巴拿马万国博览会。

      1912年初,为庆祝巴拿马运河即将开通,美国国会定于1915年2月在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市举办“庆祝巴拿马运河开航太平洋万国博览会”,后人简称“巴拿马赛会”。1912年3月,我国政府收到了时任美国总统塔夫脱发来的邀请书,美方后又特派专员来华“劝导中国官商赴赛”。时任中华民国政府临时大总统袁世凯批示由工商部进行一切筹划,并任命陈琪(著有《中国参与巴拿马太平洋博览会纪实》一书)为赴美赛会监督兼任筹备巴拿马赛会事务局局长。

      1915年2月20日上午8时,巴拿马赛会正式开幕。原应邀参赛国家为35个,实际参加国家为31个,中国位列其中。据了解,当时陈列馆共有11处,分为农业、教育、美术、文艺、交通、矿物、食品、园艺等类别。各国分别建有政府馆,另有25个国家自建陈列馆,中国和日本展览占地面积各五万平方尺,位列展馆之首。赛会展品的生产厂和送样单位达20万家。因部分国家的展品没有全部及时运到旧金山,致使陈列馆没能全部按时开馆,到4月初各国陈列馆方全部开馆展出。开幕当天,赛会参观人次21.6万余人,展览整个期间参观人次达1900余万人。

      对于中国而言,这次盛会是东方文明古国的一次全景式展示。1914年6月和7月,全国19个省赴赛出品协会举办展览会遴选参赛产品。当年11月,赴美展品全部运抵上海,总量达10余万种,共1800余箱,重1500余吨,展品出自全国各地4172个出品人或单位。

      1915年5月,赛会进入审查阶段,即选评时期。赛会专门成立高级审查委员会,会长为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代表罗伟尔,副会长为美国出品部部长勃克,书记由美国四人及中国等七国监督各一人任职。审查官由500人组成,其中美国人占70%,其它国家人占30%。自5月3日开始进行分部审查、分类审查,将评选出的展品最后由高级审查确定获奖等级,其中,获奖等级分别为(甲)大奖章、(乙)名誉章、(丁)金牌、(戊)银牌、(己)铜牌、(丙)奖词(无奖牌)六等。由于中外对奖项设置的不同,因此金牌并非国人理解的最高奖,甲等大奖章才是最高荣誉。

      到8月份审查结束,中国获奖牌总数1211枚(据“《农商公报》民国七年一月十五日载”、“农商部办理巴拿马各省得奖分等统计表”中为1408枚),其中大奖章独占64枚,为各国获奖第一位。对于酒业而言,酒品获奖总数为47枚,分为大奖章4枚、名誉章2枚、金牌19枚、银牌19枚、铜牌3枚。

      值得注意的是,获得甲等大奖章的酒水分别是山西(官厅)选送的高粱汾酒、直隶(官厅)选送的高粱酒、河南(官厅)选送的高粱酒、广东(官厅)选送的果酒和山东张裕酿酒公司的各种酒。

      12月4日,历时近10个月的巴拿马赛会闭幕,中国代表团载誉归来。这便是中国参加巴拿马赛会的来龙去脉,而根据相关文献记载,巴拿马赛会仅举办这一届,中国展品也只能在这一届获得荣誉。

      究竟产品是否获奖?获得何等奖项?是否名副其实?相信在历史与真相之下,自有公论。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甘肃热线业务联系

分享到: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本网动态 | 网站地图

甘肃热线 业务QQ:2418533500 地方新闻网联盟 Copyright 2007-2013
www.gsdaily.cn 信息真实紧供参考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