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甘肃热线>>商业 >> 卓达新型材料及模块化建筑技术 引领国家住宅产业现代化建设

卓达新型材料及模块化建筑技术 引领国家住宅产业现代化建设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14-07-08 14:40 编辑:系统采集

    7月2日,由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主办,卓达集团承办的“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卓达绿色建材及模块化建筑技术现场交流会”,在山东威海卓达香水海假日酒店隆重揭开帷幕。会上,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主任梁小青指出,卓达绿色建材要积极发挥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的桥头堡作用,真正引领国家住宅产业现代化建设之路。

    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主任梁小青致辞

    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发展中心、河北省建设厅、山东省建设厅、黑龙江省建设厅、安徽省建设厅、江苏省建设厅、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哈尔滨市建设局、烟台市建设局、卓达集团等单位的400余位来自全国四面八方的专家领导齐聚于此,共商国家住宅产业化发展大计,并以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卓达集团为典范,就卓达新材及绿色模块化建筑技术进行深入探讨,高度评价了卓达新型材料在我国住宅产业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重要作用以及广阔前景。

    威海南海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邢海文致辞

    住宅产业现代化新起点:以住宅产业化基地为基础,发展绿色住宅,共筑明日之家

    当前,我国传统的、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率的“粗放”建造模式在住宅和其他房屋建设中已广受诟病;与此同时,住宅建造技术水平不高、劳动力供给不足、高素质建筑工人短缺,以及社会对于住宅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使得我国住宅建设又面临着更高的发展要求和更加严峻的挑战,传统的发展模式和建造方式越来越难以为继。

    卓达集团常务副总裁张建平介绍卓达集团及住宅产业化基地情况

    从西方发达国家走过的道路来看,随着全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住宅建设必然要走集成集约、绿色低碳、产业高效的道路。发达国家的产业化建筑比重一般高达60%—70%以上,而相比之下,我国目前住宅建设产业化处于较低水平,发展正处于新起步的关键节点,必须要通过整个建筑领域的转型升级,才能使建设领域节约能源资源、提升质量效益等发展战略目标得以根本实现。

    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院李清海主任发表主题为《新型房建材料与新型房屋介绍》的演讲

    “有鉴于此,国家通过积极推动住宅产业化基地的建设来满足人民居住新型住宅的要求,实现住宅发展的经济、环境、社会效益的统一。”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主任梁小青开宗明义地指出,住宅产业化的发展是时代潮流,为了促进产业化新技术的要求和推进企业间的合作,加强彼此间的借鉴和学习,加快推进住宅产业化的进程,推进住宅建设方式的转变,应充分发挥住宅产业化基地企业龙头的带动作用。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侯建群院长发表主题为《住宅产业化与预制凹槽板技术》的演讲

    梁小青表示,不同于其他开发企业,卓达集团是集房地产开发施工、建筑材料生产以及生态产业新城建设为一体的产业综合体,是一个非常值得推广、学习的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它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住宅产业化链条,建立“研究—设计—预制—施工”一体化的专业化房屋工厂模式,带动一批传统建筑企业长期从事住宅工业化的设计与施工业务,向专业化房屋工厂企业转型,进而推动我国住宅产业化整体水平的提升。通过大规模试点工程的推广应用,形成专业一体化管理模式为主,预制构件专业化加工为辅的管理模式和运作方式,培训出一批新型建筑工业化企业,为新农村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和政府保障性住房建设提供良好的住宅体系,加快推进住宅的工业化、产业化和现代化。

    卓达新材集团技术副总裁纪勇介绍新型建材及绿色模块化建筑技术

    卓达新材及绿色模块化建筑弯道超车:大势所趋、市场广阔,将可全行业推广

    “卓达新材一方面实现了垃圾资源化,另一方面也积极发展高品质、自动化的绿色模块化建筑,将建材、建筑有机的融合一体,这样超大型的企业在国内非常罕见,极具代表性与典型性。”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院主任李清海感慨道,“中央电视台曾就我国建筑垃圾的产生、处理以及造成的环境污染进行了全面剖析,站在历史发展的最前沿,我们不能让垃圾污染愈演愈烈,应该寻求全新的发展模式,遏制建筑垃圾对人居环境的进一步吞噬。”

    卓达新材以煤矸石等工农业废弃物及建筑垃圾为原料,通过特殊的工艺方法来制造先进性能的新型复合材料,产品不含苯、甲醛等有毒物质,能恒久释放负氧离子,拥有低碳、阻燃、抗震、无限可塑等特性,提高了产品的综合性能和使用寿命,同时,卓达新材模块化绿色建筑技术集成优势明显,产品生产建设时间短、投资与维护费用低,提高了资产周转率,真正实现了低消耗、零排放、高效率,极大程度上降低了企业的运营风险,增加了效益。

    与会嘉宾就新型材料的相关问题向专家进行提问

    “卓达新材绿色模块化建筑完全符合装配式住宅的发展需要,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完全可以做到行业化的推广,这才是最让人振奋的!”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侯建群表示,卓达新材运用了自有的知识产权,研制开发出了产业化的绿色建筑,完全做到了节地、节水、节能、节材、环境保护无污染的四节一环保,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卓达新材集团技术副总裁纪勇回答与会嘉宾的相关问题

    卓达集团发展绿色建材,开发绿色模块化建筑,积极服务新型城镇化建设,在新型建材和绿色模块化方面开展了有意义的尝试,为住宅产业化发展做出了示范和样板。“截止到目前,在全国我们已经与30多个城市达成了合作意向,20多个生产基地已经陆续开工。”卓达新材集团技术总监纪勇介绍说,对于卓达新材本身的诸多优良性能无须赘言,更高意义上是通过新材基地的建设,可以把原来工地上的一些农民工转化为产业工人,这一点尤为重要。

    梁小青对此高度肯定。她指出,卓达新型材料模块化建筑广泛应用在建筑领域,引领劳动密集型的建筑行业转型升级,低碳、节能、环保等绿色概念将通过绿色新材料的应用被量化和显化,这对整个社会文明进程的推动作用将越来越大,也与构建美丽中国梦过程中对建材、建筑产业要求不谋而合,通过此次现场交流会的探讨,卓达集团必然将在新型建材、绿色模块化建筑方面,形成更多的经验,为新兴产业发展凝聚更多动力。

    与会嘉宾参观卓达新材样板楼

    “产、学、研、用”一体化:卓达集团发挥“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示范性作用

    “举办此次大会的目的在于希望在座的每一位同仁都能够深入的思考,去推广绿色建筑的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用最少的资源、最合理的成本,去建设性价比最高的房子,从而更好的满足老百姓的住房需求。”梁小青语重心长的强调,这便需要卓达集团从设计管理、研发生产、推广应用等领域,都能够积极发挥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的桥头堡作用,真正引领国家住宅示范产业化的建设。

    与会嘉宾参观卓达新型建材厂区

    黑龙江省建设厅徐春主任表示,“此次大会,卓达集团在住宅产业化上的探索让我耳目一新,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毋庸置疑,住宅产业化代表着未来的发展方向,在我看来,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沿着卓达集团的发展理念走下去,卓达新材及绿色模块化建筑凭借无与伦比的优势,必将为整个建筑领域带来一场颠覆性的革命,对我国住宅产业化的推进提供一个可供参考的重要坐标。因此,回去之后,我们将进一步与卓达集团展开对话,结合卓达集团目前在黑龙江建设新材基地的实际情况,将卓达新材及绿色模块化建筑体系大力推广,推动黑龙江住宅产业化的大发展。”

    与会嘉宾观看卓达新材特性试验

    大趋势迎来大发展,大发展带来大机遇,大机遇需要大手笔。卓达集团常务副总裁张建平表示,卓达集团将要建成的卓达模块化住宅实验工厂会利用国内外成熟的模块化住宅设计和制造技术,建成国内和国际一流的模块化生产线,努力打造一套集建筑美学、建筑结构与建筑保温为一体的新型建筑体系,真正形成“产、学、研、用”一体化的上下游链条,发挥住宅产业化基地的示范性作用。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甘肃热线业务联系

分享到: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本网动态 | 网站地图

甘肃热线 业务QQ:2418533500 地方新闻网联盟 Copyright 2007-2013
www.gsdaily.cn 信息真实紧供参考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