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光伏市场潜力巨大 汉能逐步挺入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14-01-28 17:50 编辑:系统采集
        2014年1月中下旬,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李河君一行先后访问多哥、科特迪瓦和马里,并与多哥总统福雷·纳辛贝、科特迪瓦总统阿拉萨内·瓦塔拉、马里总统易卜拉欣·凯塔就通过薄膜光伏改变非洲当地能源供应结构、助推非洲经济发展以及企业社会责任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李河君此举被业内人士评价为汉能布局非洲市场的又一重大举动。   
        汉能与非洲市场渊源已久,2013年初汉能确立了以西非为重点、辐射整个非洲大陆的非洲发展战略。在重点关注和开发地面电站、光伏组件工厂的同时,汉能计划为农村地区、偏远地区提供分布式(离网式)发电的全面解决方案,帮助非洲国家解决电力匮乏以及电网覆盖率低的难题。
        汉能此举并非空穴拉风,近年来中国企业对非投资比例逐年增加。据2013《中国与非洲的经贸合作》白皮书显示,非洲已成为中国第四大海外投资目的地。10年来,中非双方贸易额从100亿美元增长至1000多亿美元,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增长近6倍,对非洲经济增长贡献率已达20%以上,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进非洲大陆,在开拓非洲业务的同时致力于促进非洲经济、技术、卫生等领域发展。
        在我国企业对非投资逐年增加的形势下,汉能控股集团作为全球化的清洁能源跨国公司,全球最大的薄膜太阳能企业,战略性进军非洲市场,前景被业内人事看好。
    毋庸置疑,在光伏领域,非洲由于靠近赤道,全年光照充足,拥有丰富的太阳能资源。研究证明:非洲国家平均每年都可以接收325天非常强烈的日照,覆盖率是每天每平方米6千瓦/小时,如果将撒哈拉地区的太阳能资源开发成电,不仅可以把电输送到本地市场,还可以出口到欧洲。国际可再生能源项目官员表示:“整个非洲的太阳能蕴藏量要比欧洲、北欧大很多,可以达到全年每平米2000千瓦。”
        近些年来,非洲各国经济蓄势待发,电力需求非常大,丰富的太阳能可以为非洲工业发展提供持续有效的动力。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创新与技术中心(ITC)近年对非洲进行的可再生能源利用研究报告分析,非洲对电力的需求在未来20年将扩大10倍,到2030年,非洲一半的发电量将来自于可再生能源。到2050年,非洲发电以可再生能源为主,化石燃料将由现在的84%下降到23%。
        非洲的太阳能市场潜力巨大,但是目前非洲有一半以上的人口仍旧生活在无电区,如何合理开发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将成为帮助非洲发展经济,进行转型升级的突破口。
         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李河君表示,汉能将进一步加大在非洲的投入,并通过投资建设薄膜光伏组件工厂、建设薄膜电站等方式把最先进的技术带入非洲。在通过薄膜光伏实现多哥、科特迪瓦、马里等非洲国家无电网区电力覆盖的同时,带动当地就业和工业转型升级,助推多哥、科特迪瓦、马里以及非洲大陆实现经济快速发展。
        针对非洲地区电力相对匮乏以及电网覆盖率低的特点,李河君还表示汉能可以为非洲农村地区、偏远地区提供分布式发电的全面解决方案。汉能愿意通过发展光伏产业带动非洲国家的经济发展,将提供清洁能源和承担社会责任视为己任,在带动非洲经济发展的同时,不断向非洲国家提供持续性卫生救助。
    薄膜光伏是高科技能源产业,对核心技术的要求比较高,汉能进军非洲市场,不仅能够帮助非洲各国解决电力资源短缺的现状,亦可有效的将先进的光伏薄膜技术、人才引入非洲市场,并通过发地面电站、光伏组件工厂等业务模式促进当地就业、提升当地商业管理水平。
       薄膜化、柔性化将成为光伏产业发展的未来和总趋势,在1月13日中国薄膜光伏产业联盟成立仪式上,李河君指出,薄膜电池柔性、品质轻的特点使其具有广阔应用市场,如光伏建筑、屋顶电站、地面电站;应用产品包括太阳能应急灯、路灯、野营套件、充电器,以及太阳能汽车市场等。目前,汉能的薄膜光伏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其中铜铟镓硒(CIGS)组件实验室转化率已达19.6%,量产转化率已达15.7%。
        据悉,除了在非洲区域,汉能在美国、德国、俄罗斯、希腊等欧美国家建有薄膜光伏项目。在薄膜的应用方面,汉能今年将与宜家合作在英国销售其太阳能产品,宜家方面表示10个月后,英国的17家零售店都将开通太阳能面板销售渠道,之所以选择与汉能合作,全因汉能替宜家的中国分店安装使用CIGS技术的太阳能电池板,宜家对其相关技术令深感满意。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甘肃热线业务联系

分享到: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本网动态 | 网站地图

甘肃热线 业务QQ:2418533500 地方新闻网联盟 Copyright 2007-2013
www.gsdaily.cn 信息真实紧供参考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