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古北之羚家用榨油机行业纷争路在何方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14-01-10 16:52 编辑:系统采编

    随着食品安全问题愈演愈烈,在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高度关注下,严重的食品危机转化为商业机遇——家用榨油机诞生了,大大小小的家用榨油机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兴起。

    如今市面上销售的家用榨油机,大多采用中国传统古法压榨原理,用物理性压榨方式,采用螺杆压榨技术,通过压力来实现榨取。这种螺杆压榨技术由来已久,并广泛应用于食品工业、轻工业和化工行业中。

    最近佛山太电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与北羚电器的专利纠纷案件在行业内引起了不小的轰动,这让笔者想到了令全球人关注的苹果与三星的专利之争及“专利流氓”战。

    近期笔者深入数十家企业了解家用榨油机行业发展态势,太古、北之羚作为行业中知名度较高的两大品牌,他们的市场战略及发展模式又会给行业发展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草根太古营销手段高,借央视《我爱发明》影响消费者成就热卖

    去年9月央视《我爱发明》播出了一期名为《疯狂榨油记》的节目后,太古榨油机一下子就引起广泛的关注,并成为了网络搜索的热词。在近期,太古又展开了第二轮的央视攻势,在网络上进行了大规模的信息轰炸,太古榨油机毋庸置疑地成为了同行业者及消费者眼中的“广告大腕”或“广告大户”。

    《我爱发明》栏目是国内首个展示个人发明创造的电视节目,《疯狂榨油记》节目向大家讲述了太古榨油机在一个草根创业者的小作坊中诞生。这个小发明在发明之初就有着出油率低、含水量高、炸膛堵死等质量问题,经过改良后摇身一变成为了大众备受关注的发明。然而最让笔者不得不佩服的是,其充分利用市场营销手段,借上CCTV影响消费者,并在央视、网络等大手笔广告投入和信息全方位的覆盖,草根太古一下子成为了家用榨油机行业中消费者知悉度最高的品牌,并引发了一股销售热潮。不过笔者发现太古其实只有一款机器(二代机虽多了一个可选配模块组件实则功能同一代),网上标价却分别要2千多和3千多银子,有点坑爹啊。

    太古这种营销手法让其在行业内成为当之无愧的营销高手。尽管消费者对广告还是半信半疑,但是太古这种营销模式还是成功的,它成功地被消费者知道,成功地让消费者购买,并成功地让企业继续前进发展。

    以技术创新制造行业精品,北之羚家用榨油机专注研发

    据笔者调查,北羚电器是一家注重技术研发的企业,专注家用榨油机的研发生产,拥有一支强大的研发团队,研发人员来自韩国及行业大型家电企业,有着雄厚的研发实力。对技术研发和产品品质进行严格把关,取得了几十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认证和外观设计专利。短短几年内开发出了羚静、羚动、羚跃、羚翔四大系列,数十个款式的家用智能榨油机产品。

    另据北之羚家用榨油机内部工作人员透露,“北之羚家用榨油机的技术比较先进,曾经吸引了一些图谋不轨的企业以各种借口过来打探技术。”同时,北之羚家用榨油机为了保证产品质量,每种新品上市之前均送往中国家电院和台湾安全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均受好评。

    那么,消费者又是怎样看待专注技术研发的北之羚家用榨油机呢?笔者在北之羚家用榨油机专卖店见到了正在购买的香港人刘先生:“买电器最主要看的还是技术和品质,北之羚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在品质上肯定有保证。”而另一位消费者付女士则认为,“北之羚家用榨油机高端大气上端次,而且相对同行价格并不高,广告也很少见,可见它的广告投入比较少,老百姓不用为巨额广告买单。”

    家用榨油机行业纷争路在何方

    在如今产品同质化严重的时代,不管是大手笔营销推广带动市场繁荣,还是以技术创新制造行业精品创造中国名牌,都是新兴企业发展必不可少的环节。

    然而对于家用榨油机行业的发展壮大之路,笔者又有些思虑:

    专利本为保护发明,鼓励发明,并保护发明人的利益。但像诸如软件行业出现的许多莫名其妙的所谓专利,甚至“专利流氓”,目的不是推动技术进步,而是设立技术障碍,可以说是滥用专利,成为打击竞争对手的工具。持续不断的专利战不仅耗费了大量的金钱,而且阻碍了技术的发展。

    如果在创新能力、核心技术和研发能力较低,仅仅为了抢占市场份额、吸引消费者,不惜重金投入广告大战,利用一些还未明了,存在争议的,所谓专利保护的业企能否持续发展?部分企业出现追求成本的优势,而降低产品与服务质量的短视行为,对行业的发展是利还是弊?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甘肃热线业务联系

分享到: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本网动态 | 网站地图

甘肃热线 业务QQ:2418533500 地方新闻网联盟 Copyright 2007-2013
www.gsdaily.cn 信息真实紧供参考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