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突击花钱”为何久治不愈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13-12-27 11:46 编辑:系统采集

    每到年岁末,各级政府是否“突击花了钱”,都是社会各界关心的问题。岁末政府多花钱,几成惯例。专家认为,在《预算法》不完善的情况下,突击花钱的情况还会存在下去。不过,目前的主要问题是公开和监督。

    天和经济研究所第十六期沙龙活动——年底预算剩余莫让“突击花钱”再上演

    天和经济研究所专家委员会委员、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说,“突击花预算”是各个部门、各个单位都存在的普遍现象。“我们不允许上一年没用完的预算留到下一年,因此只能在有限的时间里全部花完。”

    虽然,一些评论认为这种做法违反了财政预算的原则,滋生了贪污贿赂,是一种变相的腐败行为。但是在实际上,由于“突击花钱”在形式上和程序上都没有违反相关法律法规,所以很难将其定性为违法,更难以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因此,社会舆论也只好从道义上,抨击其违背了政府的良心,而予以无关痛痒的谴责。这也是 “突击花钱”行为历年来屡禁不止的根本原因所在。

    天和经济研究所第十五期沙龙活动——潘锦棠

    天和经济研究所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副主任潘锦棠就“年底预算剩余 莫让‘突击花钱’再上演” 这一话题也发表了自己的独特见解。他表示,现在的财政,年底突击花钱变成专有名词了,年底突击花钱,年年在说,年年也制止不了,这个问题产生有很复杂的原因,这里面一个是制度上面的问题,一个是人为的,个人方面的。

    从制度方面的原因来说,财政战略方面可能有点问题,原来希望通过政府花钱来拉动经济,所以有个赤字财政的问题,这是一个。它的预算可能也有问题,我们预算是一种增量预算,年底花不了的钱,不算数了,到第二年核算预算的时候,往往按照这一年的花费再给你一个百分比的增长,如果零基预算,重新归零,看今年的预算有多少,我们再进行核算,这是在制度方面。

    我们国家到现在财政预算缺乏监督,监督机制也有问题。比如说,年底的评奖会,豪华年会,千方百计把这个钱花出去,这样的话,留下了好多空子。

    我们如果说要改进,从制度上改进的话,就是制度上要完善,法律要出台。比如说预算法,1995年到现在,一直没有出台,这是一个法律上的问题;另外就是监督,也没有跟上,老百姓好像也没有渠道,也没有机制来保证能够监督,这样就出现这样一个问题,现在国家应该下决心了,应该把这个事情弄好,因为现在老百姓参与公共政策的意愿非常高,政府各方面相应的行为要有所改变,否则的话,这样稀里糊涂的下去是不行的。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甘肃热线业务联系

分享到: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本网动态 | 网站地图

甘肃热线 业务QQ:2418533500 地方新闻网联盟 Copyright 2007-2013
www.gsdaily.cn 信息真实紧供参考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