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你看懂空气净化器效能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15-03-09 10:22 编辑:系统采编
      随着雾霾天气频现,空气净化产品日益走俏。作为对室内空气中的固态污染物、气态污染物等具有一定去除能力的电器装置,受到消费者青睐。但是,空气净化设备是否符合产品质量标准,是否能达到其宣称的净化效果?许多消费者有这样的疑问。为了全面掌握空气净化器类商品的真实质量状况,帮助消费者正确认识、择优选购该类商品,河北省消费者协会于2014年11月至2015年1月,对市场上销售的部分空气净化器进行了比较试验。现将结果通报如下,试验结果仅对样品负责:

      一、样本采购和委托检测的基本情况

      本次比较试验,我会派出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购买了6个品牌的空气净化器商品,涉及6个厂家,价格最低的999元,最高的5600元。委托中国家用电器检测所进行测试,测试按照GB/T 18801-2008《空气净化器》标准有关方法进行,主要检测消费者普遍关心的颗粒物和甲醛洁净空气量、净化效能等项指标。

      二、样本的试验结果

      总体上看,按照GB/T 18801-2008《空气净化器》相关检测标准和要求,在所检测的6个样本中,对颗粒物的净化性能,除一个品牌因未标注颗粒物洁净空气量而无法判定外,其余各样本的洁净空气量和净化效能两项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对甲醛的净化性能, 6个样本都未标注甲醛洁净空气量,未对洁净空气量指标进行判定,仅对甲醛的净化效能指标做了判定,结果也均符合国家标准。说明在对颗粒物的净化和对甲醛的净化性能上,6个样本均表现不错,但在具体指标上也存在一定的差异。 

      1、对颗粒物的净化效果的比较

    空  气中的颗粒物,又称作“尘”,是空气中的固体和液体颗粒状物质。GB/T 18801-2008对颗粒物净化效果主要有两个指标来评价,一个是洁净空气量,一个是净化效能。洁净空气量(CADR)可简单理解为单位时间内空气净化器输出的“无特定污染物”洁净空气体积,以立方米/小时(m3/h)为单位。数值越大,说明净化能力越强。GB/T 18801-2008测试颗粒物为0.3微米及以上颗粒物总数,含PM2.5颗粒。标准要求不低于产品上所标称值的90%。从检测的情况看,标称商标为“飞利浦”,型号规格为“AC4076”的样本商品因未标注洁净空气量,检验单位未予以判断是否符合外,其余五款产品实测值均大于标称值的90%。其中“亚都”牌的这款产品实测值超过了标注值的1.8倍。虽然洁净空气量是评价净化性能的重要指标,但是仅一个指标还不能全面反映净化效果,比如,因为一台产品的功率是另一台产品的数倍,自然输出的洁净空气量就会大,就好比1000瓦的电热水器自然比500瓦的烧水快,因此GB/T 18801-2008也使用了净化效能这个指标。净化效能是指净化器单位功耗能产生的洁净空气量,以立方米/小时瓦(m3/(h·w))为单位。数值越大表示能效越高——既节能,净化效果又好,才是消费者的首选产品。从实验结果看,与标准比较,6款样本的颗粒物净化效能都远远超过了标准值(≥0.5 m3/(h·w)),各品牌之间比较,差别也比较大,最高的为“三星”16.369 m3/(h·w),最低为4.153 m3/(h·w),相差将近4倍。

      2、对甲醛的净化效果的比较

      室内空气中除颗粒状污染物外,还有一些气态的污染物。甲醛、苯、氨、硫氧化物等等都是室内空气中的气态污染物。同一台净化器,对不同污染物的去除能力是不一样的,对应的洁净空气量就不同。如果对所有的气态污染物都进行检测,既不现实也无必要,本次试验选择了对甲醛的净化性能进行比较,因为甲醛是家庭空气污染中十分普遍、也是十分有害的污染物。当然,对甲醛净化能力强的产品并不代表一定会对其他气态污染物净化能力强。对甲醛净化效果的检测,仍然采用了与颗粒物净化相同的两项指标:洁净空气量和净化效能。因为对甲醛洁净空气量6个样本都未在产品或包装上标注,所以,检测机构仅提供了实测值,而没有进一步判定是否符合国家标准,消费者可以作为参考,自行比较。净化效能指标,6款样本都符合国家标准,各品牌之间实测结果有很大不同,最高为3.126 m3/(h·w),最低为0.400 m3/(h·w),相差近8倍。

      3、对商品净化性能和价格的比较

      从本次比较试验结果看,各样本的净化性能相差较大,并非价格越高净化性能越好,价格与空气净化器净化性能不成正比。

      三、选购和使用家用空气净化器的几点提示

      1、选择适合自身需要的产品。不同的产品对不同的污染物有不同的净化效果,消费者要根据自己的使用环境和特定污染物有针对性的选购。如雾霾天比较严重的地区,可选用去除颗粒物较强的空气净化器,而对于那些新装修房子的消费者,建议选择去除甲醛等气态污染物能力强的产品。如果选择不当,可能会达不到预想效果。

      2、关注产品标注的功能描述,勿轻信销售员的口头介绍。不同品牌的空气净化器采用不同的净化工艺和技术,对空气中的各类污染物的净化效果也各有不同,有的甚至差别非常大,一些销售人员为扩大销售,任意夸大功效,宣称对各种污染物都有很好的净化效果,所以消费者一定要仔细看好产品及包装上的功能描述以及洁净空气量、净化效能和能效等级等相关指标。

      3、使用空气净化器时,建议把门窗关闭,防止室内外空气大量流通造成净化效果下降。长时间使用后,可进行阶段性换气通风。要按说明书要求定期更换或清洁过滤器,长期未使用的空气净化器再次开机前,应检查其内壁清洁程度和过滤器状态,做好相应的清理工作,必要时更换过滤器,保证净化效果。
     
        附:空气净化器比较试验结果汇总表
     
     
     

     
     
    序号 样品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 标称商标 规格型号 功能描述 样品比较试验结果 价格(元/个)
    颗粒物净化效果 甲醛净化效果 功率(W)
     
     
    实测洁净空气量CADR(m3/h) 建议适用面积 净化效能m3/(h.W) 实测洁净空气量CADR(m3/h) 净化效能m3/(h.W)
    限定值
    标称值
    实测值
    判定
    m2
    标准值
    实测值
    判定
    比较结果
    限定值
    标称值
    实测值
    判定
    标准值
    实测值
    判定
    比较结果
    标称值
    实测值
    1
    夏普空气净化器
    上海夏普电器有限公司
    SHARP
    KJFGD160Y/W
    可去除颗粒物、可去除气态污染物、可除菌
    ≥标称值的90%
    160.0 
    147.8
    符合
    15
    ≥0.50
    5.414
    符合
    ★★★★
    ≥标称值的90%
    ——
    38.6
    ——
    ≥0.20
    1.414
    符合
    ★★★★
    25
    27.3
    1980

    2
    飞利普空气净化器
    飞利普电子香港有限公司
    飞利普
    PHILIPS
    AC4076
    可去除颗粒物、可去除气态污染物、可除菌
    ≥标称值的90%
    ——
    261.0 
    ——
    26
    ≥0.50
    4.990 
    符合
    ★★★
    ≥标称值的90%
    ——
    72.2
    ——
    ≥0.20
    1.380 
    符合
    ★★★★
    47
    52.3
    5600

    3
    亚都空气净化器
    北京亚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亚都YADU
    KJF2105T
    可去除颗粒物、可去除气态污染物、可除菌
    ≥标称值的90%
    >100.0
    181.9
    符合
    18
    ≥0.50
    4.153
    符合
    ★★★
    ≥标称值的90%
    ——
    18.5
    ——
    ≥0.20
    0.422
    符合
    ★★★
    40
    43.8
    2980

    4
    空气净化器
    珠海大松生活电器有限公司
    TOSOT
    KJFC230A
    可去除颗粒物、可去除气态污染物、可除菌
    ≥标称值的90%
    230
    240.6
    符合
    24
    ≥0.50
    7.076
    符合
    ★★★★
    ≥标称值的90%
    ——
    13.6
    ——
    ≥0.20
    0.400 
    符合
    ★★★
    32
    34.0 
    2999

    5
    三星空气净化器
    三星电子株式会社生
    三星
    SAMSUNG
    AX20H5001EB
    可去除颗粒物、可去除气态污染物、可除菌
    ≥标称值的90%
    172.0 
    168.6
    符合
    17
    ≥0.50
    16.369
    符合
    ★★★★★
    ≥标称值的90%
    ——
    32.2
    ——
    ≥0.20
    3.126
    符合
    ★★★★★
    15
    10.3
    3199

    6
    松下空气净化器
    广东松下环境系统有限公司
    Panasonic
    F-JDH35C
    可去除颗粒物、可去除气态污染物、可除菌
    ≥标称值的90%
    192.0 
    180.8
    符合
    18
    ≥0.50
    8.863
    符合
    ★★★★
    ≥标称值的90%
    ——
    17.2
    ——
    ≥0.20
    0.843
    符合
    ★★★
    19
    20.4
    999

     
     
     
     
     
     
     
     
     
     
     
     
     
     
     
     
     
     
     
     
     
     
     
     
     
     

    备注:1、比较试验结果仅对样品负责; 
         2、颗粒物净化效果中净化效能 0-5 m3/(h.W)的为3颗星,5-10 m3/(h.W)的为4颗星,>10 m3/(h.W)的为5颗星,★越多表示净化效能越好;  
         3、甲醛物净化效果中净化效能 0-1 m3/(h.W)的为3颗星,1-3  m3/(h.W)的为4颗星,>3 m3/(h.W)的为5颗星,★越多表示净化效能越好。 
         4、本次比较试验的样本均未标注适用面积,国际上通常用颗粒物实测洁净空气量值乘以0.1左右的一个系数,来计算适用面积,按照此方法我们计算得到商品相对应的适用面积,供消费者参考;
         5、任何企业不得利用本次比较试验结果作为产品宣传。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甘肃热线业务联系

分享到: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本网动态 | 网站地图

甘肃热线 业务QQ:2418533500 地方新闻网联盟 Copyright 2007-2013
www.gsdaily.cn 信息真实紧供参考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