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流来袭 冰箱市场演绎新版“三国杀”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14-12-26 16:39 编辑:系统采编

      在品牌格局固化多年的中国家电市场上演 “后来居上”的戏码殊为不易,不过这一幕正在冰箱行业缓缓展开。

      冰箱业的新“三国”

      这些年,中国冰箱市场呈现中国、韩日、欧美对垒的局面,以海尔为首的诸多内资品牌人多势众,表现更为强势。外资品牌的领头羊是西门子,几乎凭借一己之力扛起了欧美企业的大旗。而受企业战略重心转移等因素的困扰,日系冰箱辉煌不再,迅速崛起填补其空白的是以三星为代表的韩系企业。

      不过敏锐的业内观察者发现,冰箱市场的上述均势也已经被打破,标志事件有两个。其一,西门子出售博西家电50%的股份后,将彻底抽身家电领域。其二,三星荣登全球冰箱销量榜首。西门子的退出意味着,在国内冰箱市场,欧美这一系的力量将大为削弱。三星的优异表现则预示着,未来这家公司将成为中国企业在冰箱领域的强大劲敌。

      决战或在高端市场

      几乎所有知名国产冰箱厂商都已将下一个发力目标指向了高端,特别是今年,借助互联网的东风,智能产品俨然成为“风口的猪”。不过,智能冰箱市场并未出现预期的井喷。

      由于消费市场趋优倾向明显,未来冰箱行业角力的焦点将汇聚于高端。在相同价格段中,相同容量、相同规格的产品,国产目前仍然无法与外资抗衡,特别是三星表现出了不小的优势。

      根据GfK对400升以上大容量冰箱市场的统计,2012年三星借助Khan、Mouton系列多门冰箱的优异表现,成为大容量市场的销售冠军。之后,随着S6000和叠式对开门“蝶门·美食窗”冰箱的推出,三星进一步巩固了在中国高端大容量冰箱市场上的优势。颇具说服力的是,从互联网消费调研数据中心公布的上半年冰箱市场关注度排名来看,海尔、三星、西门子位列前三,三星首次实现对西门子的超越。

      技术和设计受关注

      有业内人士指出,对高端和智能的热衷表明,国产品牌意在摆脱同质化的“以价格换市场”的竞争。如外资品牌卖上万元的大容量冰箱,国产品牌仅需三五千元。但真正的高端品牌,不仅在技术和品质上要出类拔萃,还需要长期的品牌积淀。国产品牌想在高端市场上崭露头角还必须静心修炼,炒话题、打广告都只是权宜之计。

      从冰箱市场反馈来看,技术和设计已是消费者关注的重点,高端市场尤其如此。三星之所以能改写“三国杀”的原有版图,正是得益于其在技术和设计上的创新。比如三星将风冷、双循环技术应用到三门冰箱产品中,让三门冰箱同时拥有无霜、保湿的高端冰箱功能,就大受欢。再如,其2014年新品“蝶门·美食窗”冰箱,由于在外观和工艺设计上的大胆突破,上市当月就令三星对开门冰箱的市场占有率猛增4个百分点。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甘肃热线业务联系

分享到: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本网动态 | 网站地图

甘肃热线 业务QQ:2418533500 地方新闻网联盟 Copyright 2007-2013
www.gsdaily.cn 信息真实紧供参考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