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净市场变革在即 消费者选购有据可依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14-11-28 10:13 编辑:系统采编

    根据空气净化产业和消费者需求的新变化,国家标准委于2012年启动了《空气净化器》国家标准的修订工作。

    日前,国标委就新修订的《空气净化器》标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新国标有望于2015年上半年完成审定与发布。

    近年来,以雾霾、甲醛为典型代表的室内外空气质量污染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推动了空气净化器市场快速发展。中怡康数据显示,2013年空气净化器市场呈现爆发式增长,零售量达到240万台,零售额达到56亿元;预计2014年空气净化器市场零售量规模将达到360万台,零售额将达90亿元。不过,就在空净市场迅速增长的同时,各种发展的隐忧也不断“浮出水面”。

    空净市场乱象丛生,消费者难以选择

    最新调查数据显示,现阶段空气净化器产品顾客总体满意度仅为66.3%,远低于彩电、冰箱等大家电产品80%以上的满意度,空净市场存在的夸大功能、虚假认证、混淆指标等问题备受消费者诟病。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行业在标准上尚未达成共识,所以目前空净市场乱象丛生,消费者在选购产品时无从下手。不过这种情况有望随着新国标的出台得到改善。

    相比2008年版的《空气净化器》国家标准,新国标进一步完善了评价空气净化器的基本技术指标。为了便于消费者选购,新标准更是把“洁净空气量”作为产品标注的核心指标,并规范了产品标志标注中应说明的其他信息,如产品使用、滤材更换(清洗)、日常维护等。

    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清洁器具分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鲁建国告诉记者,将CADR值作为考核空气净化器的核心指标是产品规范化发展的必然趋势。CADR值越大,净化器的净化效率越高,而这也意味着需要更高的技术水平来支撑。目前市场上有些空气净化器的CADR值比较低,达不到消费者的要求,因此厂商在宣传时往往有意忽略,反而拿随意标注的其他信息诱导消费者购买。

    此前,《人民日报》报道了中消协对25款空气净化器产品性能的比较试验结果,三星空气净化器是仅有的两家5星评级品牌之一,此结果正是根据CADR值等指标综合衡量得出。而据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公布的三星AX9000产品性能检测报告显示,三星AX9000空气净化器的CADR值高达1264.8m³/h,其性能比同类产品高出2-3倍。

    三星AX9000空气净化器拥有业界最高CADR值,净化效果突出

    据了解,三星空气净化器之所以能够具有如此高效的净化能力,是因为其所使用的滤网是空净行业里最高等级的产品——对粒径在0.3μm的粒子可达到99.97% 拦截效率的H13等级HEPA过滤网。此等级的过滤网广泛应用于血液透析仪上。正是这种医疗等级核心器材的应用,才能经得起检测机构的严格考验。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便于消费者使用,三星AX9000空气净化器还贴心设计了侧面视窗,消费者可通过视窗观察滤网的脏污情况,直观判断耗材是否需要更换,而无需重复拆卸过滤网。

    在传统家电纷纷增长乏力的背景下,空气净化器无疑是家电市场一块诱人的“蛋糕”,不少企业都看到其中的商机,各种品牌一时风起云涌。但正如业内观察家所言,“新国标确定了评价净化器的核心参数,行业竞争将更加激烈,研发能力强的企业自然会把产品做得更好。对于部分小企业而言,以前如果没有好的产品,还可以通过包装、宣传,或者低价去弥补产品质量的不足,但新国标一旦实施,企业之间的产品研发能力便可一见高低,而消费者也会按照标准来选购合格的产品。”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甘肃热线业务联系

分享到: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本网动态 | 网站地图

甘肃热线 业务QQ:2418533500 地方新闻网联盟 Copyright 2007-2013
www.gsdaily.cn 信息真实紧供参考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