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智能洗衣机?三星WW9000为市场树立标杆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14-07-02 11:41 编辑:宋丽
    近年来,在电视领域掀起市场风暴的“智能”旋风已经刮到白色家电领域。国内外知名家电厂商纷纷推出智能家电战略,其中以洗衣机的“智能”步伐最为引人注目。目前,几乎所有知名家电厂商都在部署洗衣机的智能化战略,而三星、LG、松下、海尔、小天鹅等品牌正在将智能洗衣机推向市场。智能洗衣机的市场竞争正在拉开序幕。
    需求驱动智能洗衣机发展
    调查发现,白色家电中,人们对洗衣机智能化需求已经相当具体和迫切。现阶段消费者考虑购买智能家电的前三位依次是:智能洗衣机、智能电视和智能空调。其中,智能洗衣机的获选率是唯一超过50%的产品,达到53.42%。89.44%的受访者表示会考虑购买具备远程操控、自动投放、人机操作界面、学习用户的使用习惯、用户自编程序等功能的智能洗衣机。
    或许是因为敏锐地察觉到智能洗衣机市场“一触即发”的潜在需求,越来越多的洗衣机厂商争相推出智能新品。然而,在洗衣机市场,贴着智能标签的产品非常多,一些仅有电脑控制程序的洗衣机也自称智能洗衣机。那么,究竟什么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智能洗衣机?
    对此,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清洁器具分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鲁建国坦言,“由于企业对智能概念理解的不同,不同产品的智能程度可能会有所区别。”据鲁建国介绍,洗衣机从一开始的普通型逐渐发展到半自动、自动和全自动机型,再升级就是智能化。“现在所说的智能洗衣机具有基于互联网的智能功能,比如洗涤程序会随时根据不同负载、衣物干净程度变化并调节水量、洗涤剂投放量,比如能够远程控制和诊断等。”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徐东生表示,智能洗衣机应具有自动添加洗涤剂、自动判断用水量、衣物清洁度等功能,并且还应具有远程沟通和诊断能力。
    2014年3月,三星发布国内首款量产上市销售的智能互联滚筒洗衣机“明眸·蓝水晶”系列WW9000,并获得素有中国家电风向标之称的“艾普兰大奖”。“这款产品体现了未来智能洗衣机的研发方向。”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评审专家组专家这样评价。
    四项智能标准引领行业趋势
    三星白电产品总监胡志刚认为,智能洗衣机应主要包含智能用户界面、智能远程控制、智能洗涤程序这三大功能模块。智能洗衣机的所有智能功能,其实都可以归类于这三大模块。当洗衣机实现了这三大功能后,随之而来的外观设计变化则是“智能外观设计”。
    “WW9000 重新定义了洗衣机的设计理念,其核心是用户体验。”三星设计研究所UI高级设计师尹傃玲强调。作为用户界面设计师,在WW9000智能操控界面设计中,尹傃玲最关注的是五个核心点:洗衣机最本质的价值是什么?洗衣过程能否成为一次愉快的经历?洗衣机是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但是为何用户觉得它们远离生活?洗衣机应该具有与用户沟通的个性。
    这种设计理念与以往产品设计上最大的不同在于,它关注的重点在于如何通过智能化,为用户带来真正的便利和实实在在的生活方式的改变。正如三星电子CEO尹富根所言:“生活家电不是为了研发或创造它们的人存在,是为用户存在。产品设计应该建立在对用户需要的理解之上,始终关注用户使用的方便性及可操作性,真正服务于用户。”
    “用户使用最简单的手指滑动触控方式就可以操作和设定程序。智能洗衣机应该具有简单易懂的图标及排版设计,即使是初次接触智能洗衣机的用户也能操控自如。”据尹素玲介绍,WW9000 采用全触控式显示屏,摒弃了繁琐的操作按钮并只保留了两个物理按键。用户使用最简单的移动和滑动方式就可以操作和设定界面。全触控式显示屏隐藏了一些不常用的功能,而让“经常使用”功能始终出现在屏幕主菜单上。WW9000 会自动记录用户使用洗涤程序的习惯,并将最常用的洗涤程序优先呈现;还拥有“收藏夹”功能,可以存储用户喜爱用的功能组合,将脱水次数、漂洗次数、洗涤时间等内容收藏为个性化的洗涤程序。
    “智能远程控制是智能家电的重要标志。”三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三星智能洗衣机WW9000 在此方面表现卓越。用户只需要通过应用软件Samsung Smart Washer,就可以利用手机、平板电脑等设备远程操控、监控整个洗涤过程。
    能为用户带来良好洗衣感受的智能洗涤功能更是各厂家研发的重点,市场上以自动添加洗涤液为主打功能的智能洗衣机并不少见。据介绍,三星WW9000 智能洗衣机拥有4 个传感器,包括水量、洗衣液量、衣物重量以及尘土传感器,可以帮助洗衣机计算衣物脏污程度,并根据衣物的重量和脏污程度,自动添加适量的水、洗涤剂与柔顺剂,并自动设置最适合的洗涤程序。科学的程序设置无疑能最大程度节约资源。
    “就像你一眼就能分辨出传统功能手机和智能手机一样。智能洗衣机也拥有独特的智能外观设计。”三星中国设计研究所高级产品设计师彭强说。 由于全智能化的设计理念,洗涤剂盒被嵌入洗衣机内部、物理控制旋钮也被UI控制界面取代,因此WW9000在外观方面可以采用极简设计,流畅的无缝设计摆脱了传统洗衣机的僵硬感,随之而来的是各处产品尺寸也发生了改变。
    据彭强介绍:“这是一个系统工程,所有尺寸都被设计得更加人性化,机门视窗直径由传统的45厘米增至52厘米、投衣口直径扩大到行业内最大的36厘米、机门把手设置在45°角的位置、机门开合角度最大可达170°、滚筒整体提升25 毫米这些都是三星洗衣机在智能时代为消费者带来的改变。”
    “很多人认为创新就是要有颠覆性的变革,而三星则认为智能产品设计的每一处细微创新都应体现设计人员对用户需求的迎合和引领。”彭强表示。
    市场起步未来趋势明显
    鲁建国直言,现在的智能化是潮流还不是主流,洗衣机智能化刚刚开始。未来的智能洗衣机会更偏重实用,更高的能效、更好地呵护衣物以及自动选择合适的程序都将是厂商重点关注的。
    2014年伊始,不管是韩资家电代表三星和LG,还是国内家电巨头海尔、美的都紧锣密鼓相继发布智能战略,揭开家电领域的智能大战的帷幕。在CES 2014 上,三星推出Smart Home的智能家居概念——消费者在家中可以将各种设备通过网络相连接,然后很容易地通过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手表甚至是智能电视来控制家中的智能家居系统。
     
    “非智能家电和不能互联互通的家电在未来是没有市场的。”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表示,目前在洗衣机行业智能产品还不多,同时,外部环境也并不成熟,智能洗衣机的发展需要更多的时间和空间。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甘肃热线业务联系

分享到:
视频新闻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本网动态 | 网站地图

甘肃热线 业务QQ:2418533500 地方新闻网联盟 Copyright 2007-2013
www.gsdaily.cn 信息真实紧供参考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