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乔布斯时代:苹果开始“模仿”三星?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 2014-09-11 21:42 编辑:宋丽

     苹果跟风发布大屏幕手机、智能手表,放弃乔布斯时代“一机打天下”策略;发布会后苹果股价下跌


    相比iPhone5S(左),iPhone6(中)、iPhone6 Plus(右)屏幕尺寸追上了主流水准。图/CFP
    智能手表Apple Watch未达到外界预期。图/CFP
    苹果CEO库克带着新手表、新手机亮相发布会。图/CFP

      苹果已颠覆了多个行业,现在苹果又将颠覆谁?带着这样的期待,9月10日,一大票中国果粉在凌晨1点,坚守在电脑前,看苹果2014年度新品发布会的网络直播。

      遗憾的是,苹果并未践行发布会邀请函里所说的“say more(说更多)”。事实上,苹果在发布会上讲的东西,并不比之前网络泄露的更多。苹果CEO库克所说的“有史以来最棒的手机”也未让外界感到“激动”。

      两款iPhone,4.7吋屏的iPhone6,5.5吋屏的iPhone6 Plus;一款智能手表,Apple Watch,这就是苹果的2014年新品,这三款新品被调侃为“稍大、更大的手机以及一款手表”。苹果股价在发布会后应声而跌。

      此外,令人意外的是,仔细盘点苹果最近几年的产品策略会发现,库克时代的苹果产品策略越来越“三星”。

      “被模仿者”开始模仿“模仿者”?这对仍在法庭上纠缠不休的老冤家,在他们的故事中加入了又一个引人入胜的情节。

      谁是“Copy cat”?

      还记得已故苹果创始人乔布斯在2011年10月发布会结束时说的那句话吗?“2011年是Year of Copy cat(抄袭者之年)”,竞争对手对于苹果的模仿只有一个结局,就是苹果用iPad2“把所有竞争对手打回原点”。

      乔布斯当时所说的“Copy cat”针对的主要是三星公司。

      从2007年发布第一款iPhone,2010年发布iPad,苹果一直是三星公司追随和模仿的对象。从产品的外形到功能,到产业链和生态圈的设计。三星随后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在市场份额上,三星始终是苹果iPhone的两倍以上。

      2011年4月,苹果以三星智能手机“效仿”苹果产品为由,向美国加州法院提起诉讼,申请禁销令。之后双方先后在美国、韩国、德国、日本、意大利、荷兰、英国、法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家展开多次专利侵权诉讼。

      然而专利大战持续了四五年,双方各有得失,三星手机市场份额依然是苹果的两倍。根据最新的Strategy Analytics数据,2014年第2季度,三星以25.2%的市场份额依然占据全球市场的领先地位,紧随其后的是苹果,其份额为11.9%。

      时过境迁,在库克时代的苹果,开始不断渗透安卓领域的东西。从iOS7的风格大变,吸收安卓系统图标的扁平化风格,通知中心和控制中心也借鉴安卓的操作方式;到iPhone5C的糖果彩壳,再到昨天发布的大屏iPhone,苹果在智能手机上融入了越来越多的“三星元素”。

      跟随大屏风的苹果

      与以往的苹果发布会不同,这次发布会上,苹果公司并未对各条产品线的最新数据再作分享,而是直接进入新产品发布环节,两款传闻中的大屏iPhone率先登场。

      和此前媒体披露的信息大致相同,苹果发布了两款大屏iPhone:4.7吋的iPhone6及5.5吋iPhone6 Plus,以及智能手表Apple Watch。

      iPhone6的尺寸与半年前泄露的消息没有出入,苹果彻底放弃了3.5吋这个乔布斯时代所认定的“最佳尺寸”,在经历了4吋“马脸屏”的iPhone 5之后,终于在iPhone6的屏幕尺寸上,逐步追赶上了竞争对手们。

      此外,两款大屏iPhone并没有采用之前盛传的“蓝宝石屏幕”,摄像头像素也没有提升。

      在库克的掌管下,iPhone的屏幕不断向三星倡导的大屏潮流靠拢。

      自2011年底三星推出首款Note系列大屏智能手机以来,三星每年都会重磅推出一款旗舰型大屏手机,2011年Note1(5.3吋)、2012年Note2(5.5吋)、2013年Note3(5.7吋),每款都销售火爆,Note系列一度成为了大屏手机的代名词。

      以Note为代表,除了苹果之外,所有的厂商早已注意到消费者对于大屏的渴求,并将旗舰机型纷纷更换为大屏。

      实际上,在iPhone6发布之前,iPhone的屏幕尺寸在所有主流厂商的旗舰机型中,是最小的。

      Apple Watch是苹果此次发布的另一个颇有看头的产品,外界本来期待苹果能重新定义智能手表,结果发现Apple Watch和三星Gear智能手表十分相似。Strategy Analytic机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Gear已经占据71%的市场份额。

      产品策略借鉴三星

      除此之外,苹果在iPhone的产品线体系上也在学习三星。

      一般认为,三星与苹果产品线的区别是:三星产品覆盖多个价位段,特点在于广;苹果每年只推出一到两款手机产品,特点在于精。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2011年开始,中国市场一直同时在售3款苹果手机,各款之间价差约1000元,销售周期为3年。

      比如2011年10月以后,市面上的苹果手机包括iPhone3GS、iPhone4、iPhone4S。而在iPhone5之后,苹果每次发布2款产品,通过“廉价”版iPhone5C,开始对价格布局的进一步探索。

      而从iPhone6开始,苹果同时在售产品由3款调整为4款,iPhone5c、iPhone5S、iPhone6、iPhone6 Plus。四款产品的价格覆盖的范围更为广阔。

      在苹果改变产品销售策略的背后,是对三星等竞争对手的市场营销战略的认同,也是对乔布斯时代“一款手机打天下”策略的修正。

      苹果股价下跌

      资本市场很快对苹果新品做出评价。

      发布会结束后,苹果股价出现连续波动下跌。盘中最低价达每股92.2美元,下跌2.2%。收盘时下跌0.38%。

      在发布会召开之前,受益于市场对iPhone6和Apple Watch的乐观期待,苹果股价表现强势。

      8月19日,苹果股价收盘价突破100美元,达到100.53美元,超过了其在2012年9月19日创出并保持近两年的历史最高纪录,之后连创新高。

      8月22日,苹果股价收报每股101.32美元,今年以来累计上涨28%,自今年4月底宣布拆股以来累计上涨34%。这也充分说明了iPhone6对于资金的吸引力。

      苹果市值也达到5889亿美元,接近苹果2012年iPhone5上市时的市值巅峰6560亿美元。 新京报记者 林其玲

      ■ 延展

      苹果支付暂不能在中国大陆使用

      昨天苹果在发布新款iPhone的同时宣布推出基于NFC的支付工具Apple Pay,而这一功能将暂时无法在中国大陆使用。

      此前有消息称苹果支付将与中国银联展开合作。对此,有媒体报道称,中国银联表示“目前暂未有相关合作信息”。

      NFC是一种短距高频的无线电技术,手机具备NFC功能之后,消费者可以直接刷手机支付。“支付时间到了,我们的目标是要取代你的钱包。”苹果CEO库克称。

      近年,银联也在大力推行NFC,并结合金融IC卡的推广,大力推进“闪付”商圈建设。目前,全国已有超过360万台“闪付”终端可以“刷手机”。

      易观国际通信行业分析师李烨表示,苹果支持NFC移动支付,势必带动更多的处于观望态度的手机厂商积极支持NFC支付,对NFC产业链的完善起到了标杆性作用。但苹果移动支付的标准在国内推广仍存困境。苹果必须和卡组织银联以及手机运营商合作,在实际推广中面临着高成本的公共服务和银行IT系统改造,用户商户的支付习惯培养,支付安全以及相关的客户服务体系构建,这些都不是苹果一家公司能够掌控的。新京报记者 苏曼丽

      ■ 市场反应

      1 中国大陆无缘首发运营商称不知情

      苹果昨天宣布,新款iPhone将在9月12日开启预订,9月19日上市,但首批上市的国家和地区中,不包括中国大陆,这让此前就已经开展预约活动的运营商有些“尴尬”。一位运营商人士表示,“为什么中国没有首发,我们也很想知道原因。”

      三大运营商发力“落空”

      在相对长一段时间里,中国一直不在苹果首发名单。但随着中国成为苹果第二大市场后,去年苹果将中国加入首发名单。

      此前,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已陆续推出iPhone6预约活动。联通曾表示,联通版iPhone6将在9月10日凌晨发布后同步发布,并在9月19日24时开始率先发货。电信则提前曝光了iPhone6的部分产品参数。从各家预售页面来看正式对外发货时间都是9月19日。

      在发布会前夕,中国移动北京网厅和广州网厅的页面均显示可预约iPhone6,但未显示上市时间、价格等。广州网厅页面显示的预约时间是9月11日9时到9月15日24时。

      联通则在9月9日凌晨开放iPhone6的预约。前天晚间,广东联通网上营业厅页面看到iPhone6的预售页面已上线。

      电信版iPhone6的网络预约也已经启动。

      三大运营商为此已经准备好了详细推广策略,只等发布会一结束,就立即启动。然后,到发布会即将结束时,三大运营商却发现,中国并不在首发行列。

      昨日,记者登录移动和联通官网发现,此前网上预约页面已经关闭。新京报记者通过客服了解到,目前三大运营商的iPhone6手机预约还在继续,可以通过客服电话预约。其中,中国联通iPhone6预约可以选机型。

      运营商“暂停宣传工作”

      截至昨天,苹果仍未对中国运营商做出解释。一位运营商人士表示,“发布会前运营商敢泄露消息,是和苹果通过气的。但为什么中国没有首发,我们也很想知道原因。”该人士表示,目前苹果并未对此做出解释,他们也只好暂时停下预设的宣传工作。

      此外,有业内人士在工信部网站发现,iPhone6并未获得入网许可证。

      今年7月,国资委对三大运营商下发通知要求大幅削减营销费用,根据三大运营商的半年报,今年三大运营商在终端补贴方面将缩减39亿美元。

      但中国移动总裁李跃此前表示,苹果和中国移动合作良好,中国移动仍将率先引入iPhone6。言下之意,中国移动仍将给iPhone6合约机大比例补贴。

      分析人士称,在4G初期,正是三大运营商争夺高端用户之际,借iPhone6暗战在所难免。不过受政策影响,运营商取消合约机是大趋势,未来将走变相补贴之路,在流量资费优惠上面给高端用户实惠。

      对苹果来讲,中国已经是不可忽略的市场。来自海通证券的分析数据显示,中国移动一直都是iPhone销量增长的催化剂,这一影响还将在未来数年内持续。

      有数据显示,在中国,27%的智能手机价格在500美元以上,其中五分之四的份额被iPhone所占领。

      新京报记者 林其玲 梁薇薇

      2 蓝宝石屏被弃引发概念股大跌

      在昨日的苹果新品发布会中,由于新iPhone并未如预期那样使用蓝宝石屏幕,蓝宝石概念股随之大跌。

      苹果供应商股价创新低

      在发布会上,苹果高级副总裁菲尔·席勒在介绍新iPhone屏幕时,只提到一句“玻璃面板”。

      苹果的蓝宝石供应商GT随后遭到疯狂抛售。

      截至美国当地时间9月9日收盘,GT的股价为14.94美元,下跌12.89%,创最近一个月内的收盘新低。

      去年11月,据外媒报道,苹果与GT签订了一份价值5.78亿美元的蓝宝石订购订单。不过两家公司从未公开确认这些蓝宝石材料将被用于什么用途。

      A股蓝宝石板块大跌

      A股市场也受到了影响。昨日,A股市场蓝宝石板块大跌2.03%,位居板块跌幅榜第一,而西南药业、大族激光、天通股份、水晶光电等蓝宝石概念股跌幅均超过4%。

      蓝宝石龙头股露笑科技因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周三起临时停牌而暂时躲过这场大跌。

      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因为传言iPhone6将配备蓝宝石屏幕,蓝宝石概念股一度大热。

      去年,GT的股价从2.60美元左右扶摇直上,短短的一年内最高涨至20美元。国内市场同样如此。去年4月份,露笑科技宣布与伯恩光学设立蓝宝石公司,随后不到半年时间,其股价涨幅高达266%。今年8月份,国内的蓝宝石龙头奥赛德借壳西南药业,复牌后收获连续8个一字涨停板。

      机构提前减持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蓝宝石概念股遭到机构的集中减持。根据证券时报的统计,截至二季度末,A股市场中共有16家公司涉及蓝宝石概念,70家机构合计持有4.69亿股蓝宝石概念股,而在今年年初,机构共持有4.28亿蓝宝石概念股。

      一位机构分析师表示,Apple Watch使用了蓝宝石,这说明苹果仍认可蓝宝石。而且国内的华为已经在手机中使用蓝宝石,短期的利空之后,蓝宝石仍将获得价值重估。 新京报记者 白金坤

      ■ 产品解析

      性能无惊喜价格有下调

      或因为期望值过高,昨天新品发布会结束后,不少观看发布会网络直播的人表示有些失望——没有让人眼前一亮的创新。

      产品细节升级

      实际上除大屏外,新iPhone仍有一些看点。

      比如,两款新iPhone机身更薄、屏幕分辨率更高。

      此外,新iPhone屏幕上覆盖的玻璃盖板不再是平的,而是2.5D的玻璃,屏幕边缘呈弧形。

      在性能上,iPhone6搭载全新A8处理器,性能大幅提升,功耗下降,整机的电池续航全面提升。苹果公司表示,iPhone6 Plus的电池也是迄今为止所有的iPhone产品中最大的。

      最抢眼的功能,是iPhone6加入支付功能。目前苹果已和赛百味、麦当劳、迪士尼等第三方合作,今年10月会在美国运营。不过,这一功能在中国大陆暂时无用。

      此外,虽然iPhone在硬件配置方面有诸多升级,但和上周三星发布的Note4相比,仍稍逊一筹。在屏幕、摄像头等多项参数上,三星Note4全面胜出。

      价格全面下调

      有趣的是,“土豪金”成为iPhone新品固定色系,新款iPhone分为金色、银色和灰色三个主题颜色。

      值得一提的是,苹果这次在价格上做出调整。

      以往苹果iPhone新品提供16G、32G、64G三个版本,价格一直是5288元起步,但这次苹果iPhone6提供16G、64G、128G三个版本,且起步价为4424元,128G的价格为5690元,iPhone6 Plus最高配的售价为6403元左右,整体价格水平比往年的新品价格更低。

      业内看好iPhone“热销”

      业内有评论认为,综合之下,虽然对苹果2014年新品感到失望,但这两款大屏iPhone产品仍会成为高端手机用户的首选。

      有分析认为,智能手机市场还未进入新一轮需要颠覆性创新产品的变革期,iPhone递进式的不断完善已使其品质处于顶峰,又满足了消费者极其渴望的大屏需求,“大卖”基本是可以肯定的事。 新京报记者 林其玲

      ■ 名词解释

      蓝宝石屏幕

      蓝宝石是指由人工合成的透明晶体组成的超坚硬材料。与传统的玻璃屏幕相比,蓝宝石具有较高的抗划性,但是蓝宝石的抗冲击性和抗压裂性不如玻璃。此外,蓝宝石的成本要高出玻璃成本许多倍。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甘肃热线业务联系

分享到: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本网动态 | 网站地图

甘肃热线 业务QQ:2418533500 地方新闻网联盟 Copyright 2007-2013
www.gsdaily.cn 信息真实紧供参考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